WFU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講座心得】身在東亞的哪裡?台灣必須知道的東亞真相。


作者:黃子欣




這是一系列透過八旗出版社與信義學堂共同舉辦的免費講座,「從世界史的興亡,探討台灣如何邁向全球化」。個人最大收獲就是發現有「信義學堂」這社會資源與「八旗文化出版社」這特殊的歷史文化出版社,帶給我不同的文化史觀衝擊。

在 8 月 23 日聽蔡依橙醫師分享的「台灣如何蛻變為海洋亞洲國家:跳出歐美史觀/中華史觀,尋找自己的歷史新座標」講座時,最讓人驚訝的是主持人(完全劃錯重點的聽眾 XD),有著大陸口音的一個年輕人,對著一大群聽眾介紹著台灣的歷史演進與未來世界定位。


富察延賀, 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


聽著台上有著大陸口音的人在跟我介紹台灣,忍不住趕快上網 Google 這是何許人也,原來是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富察延賀不是筆名,是本名,富察是滿洲八旗大姓,從小到大主要生活在東北滿族文化下,直到上海工作後感受到不同文化的刺激,接著到台灣刺激更大,更覺得台灣的寶貴之處,在於它的多元性與對多樣文化的包容。

富察延賀引介西方對中國的研究,引入美國「新清史」,挑戰大中華國族史觀;引入日本學者對中亞遊牧民族研究成果,以蒙古史挑戰民族史觀。這些都衝擊著我們過往單一史觀的學習經驗。


台灣必須知道的東亞真相


台灣過去的歷史教育單只以中華史觀為主。若以中央歐亞的角度看問題,人類文明是從西亞、經絲路向東亞大陸傳播。絲路的主導權一直是西方,這就是東亞史的真相。這場講座主要從「內亞主導東亞」這個觀點分享,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了解不一樣的世界觀。


東亞位置





首先看一下那些地區稱做東亞,因為是從中央歐亞的角度來看,所以整個從中國、蒙古、日本、韓國、台灣都在範圍內。不知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以為東亞只是靠近日本這邊才叫東亞。(我承認從高中畢業後,幾乎是不讀地理歷史的書了 >_<)

富察延賀從人類考古學、語言學、漢字文化圈等不同角度詮釋,雖是免費講座,知識含金量可是非常的高。


人類考古學





最原始的人類主要源自非洲,隨著時間演化,分為兩路向東進,一路走陸路,一路走海路,海路因溫暖較且易存活,所以相對人數較多,最終大約是現在東南亞、澳洲一帶。而陸路主要是到現在的中國,其一就是歷史上的北京猿人,也常稱做山頂洞人。

地域上所謂的東南亞,其實長江以南都是,大約是以前楚國位置,而台灣也落在這個所謂的東南亞裡。


人類語言體系





人類語言體系可分為好幾種論述,在東亞,主要有漢藏語系、南島語系與阿爾泰語系。圖上大約圈出相對位置,其中漢藏語系主要分布在現在的中國、尼泊爾、不丹與一部分台灣。南島語系,最北可以到台灣,包含越南南部、馬來西亞、印尼等。阿爾泰語系包含了土耳其、蒙古、有些學者甚至認為日本、韓國也屬於此體系。


漢字文化圈





也稱為東亞文化圈、儒家文化圈、中華文化圈。文字與語言只是一個表達的工具,非是國家界線,這尤其在英語世界、拉丁語世界更能清楚看到這點,但在漢字世界與英文世界略有不同,漢字世界通常會將文字語言視為一個統戰工具,這也是為什麼歷史上這些所謂的漢字文化圈都曾經歷過「去漢字化」的過程。


北韓


北韓 1945 年,朝鮮半島擺脫日本統治,由於日本統治時強制使用大量日本漢字,獨立後為去殖民化,金日成發出指示,要求朝鮮共產黨黨內所有出版物印刷不要夾用漢字。1949年則徹底使用朝鮮文印刷,完全不再用漢字,僅用了 5 年時間去漢字化。


南韓


南韓從 1948 年以韓文為官方文字,逐漸停用漢字。1971 年起在小學教育中完全廢除漢字教育。 1984 年大韓航空機身全面改版,將 Korean Air Lines,並且有漢字「大韓航空」改掉,換上英文 Korean Air。2005 年更進一步將「漢城」改名為「首爾」。


越南


越南淪為法國殖民地後,以羅馬拼音文字取代漢字的官方地位,但仍允許漢字存在。北越獨立後正式廢除了漢字,但在南越漢文仍然是中學的一門學科。越共 1975 年統一越南以後,加速去中國化的運動,街道上皆禁止漢字標語,漢字教育在越南正式告終。


日本


日本文字改革有多派別,有轉洋文派別的、有廢除漢字的,首倡廢漢字的第一人是前島密 在 1866 年上奏《漢字御廢止之議》,也有折衷派由福澤諭吉提出的「減少漢字說」。日本雖沒有廢除漢字,但新增詞語中用漢字書寫的漢字詞比例不斷下降,用片假名書寫的外來詞比例不斷增加,這間接減少了漢字的使用。此外,一些過去用漢字書寫的詞彙,也有改用假名書寫的趨勢。


歷史沒有對錯,只有解釋體系的不同。


這是演講者對「歷史」的觀點,也正因為如此,他引進各種史觀書籍,讓我們有機會從不同體系來重思台灣的歷史地位。在這領域我只是幼幼班,但過往單一角度與一言堂的觀點有其被打破的必要,從多面向立體思考,對歷史有脈絡的解讀與對各事件思辨能力,都能讓我們更清晰地尋找自己的定位與未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