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打造超人大腦》讀書筆記:極速閱讀、寫作、持續進化,新手高速成長的逆襲方程式


作者:黃子欣




與 Xidte 第一次接觸是因為聽了他敏捷開發的相關管理課程,覺得此人特別,持續關注此人,短短 3 年間看他做了好多事,進步神速,而且持續創下許多令人望塵莫及的成就。當看到他再次出書是與高效學習有關的書,預購就馬上下手了。


輸入


極速讀書法,這與心智圖有類似的概念,都是透過關鍵字,快速學習。限時 30 分鐘內快速擷取一本書的精華,我個人試過好幾次,目前還很難在 30 分鐘內完成,但對於 200 頁左右的書籍,是不錯的練習方式。

個人實作後認為有幾個要點:

  1. 明確知道你想解決的問題。
  2. 把書當成工具書,專注在你想解決的問題上找答案。

快速有效學習的方式:

  1. 先完整的虛線學習框架,有個全貌概念,之後再逐步深入。
  2. 跟高手學習。
  3. 重複複習,尤其能與工作結合越好,你練習的時間就比別人多。
  4. 用到越多感官學習效果越好。



輸出


過往學習經驗強調輸入,其實有輸出大腦才會經整理,不管是用口說、寫文章等,因為要輸出所以需要動腦思考,更能連結加深印象。所以輸入完,可以透過複誦、寫心得整理、與他人分享的方式,強迫自己做出輸出動作。

當大腦打結時有幾個不錯的方式,例如:透過 A4 書寫法, 把所有想到的都先寫下來,進而一步步釐清自己腦中的思緒。透過歸納整理,逐步把這些變成待辦清單。


持續進化


有很多書籍都是在說明一個人習慣養成的重要性及對人生的影響,想持續進化也是需要養成習慣,為整套習慣流程建立正向循環。透過拆解目標、降低難度、避開別人卡關點、找到獎勵方式,進而找到自己一套學習習慣系統。

最後作者也分享為何自己人生相對幸運,有三點

  1. 養成閱讀說明書的習慣。
  2. 選擇代價高的選項。
  3. 別做省錢決定,也別想佔別人便宜。


這背後其實隱含的用意就是風險管理決策、價值 > 價格的判斷,所以能比別人更立於順利之路。其實不只是個人生活如此,公司經營亦是,注重這三點可以少掉很多後續無謂的救火行動。

輸入、輸出、持續進化。建構學習系統的三個關鍵點。精準學習才能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