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小孩的第一場數學大考:卓越盃考前準備


作者:黃子欣




報名卓越盃


我的小孩目前二年級,這學期拿到兩張數學競試報名單,卓越盃超越盃。一年級應該也有收過,這些考試背後大都有書商一起舉辦,去年我應該是一看到就直接當成廣告單回收了。

上網看了一下兩個官網,大同小異,考前都有送相關考古題,考後都有成績分析報告等之類的資料。

在小孩同意報名參加試試的前提下,因卓越盃目前規模最大、試題難易適中,就報名了卓越盃。

建議在沒參加過卓越盃與超越盃這兩個比較符合學校教學進度的數學競試前,不要一下子就挑戰難度更高的數學競試。很多題目,連大人都解不開的,你自己都想放棄了,更何況才小學的孩子們?數學本身已經是個很容易讓人恐懼放棄的科目,在孩子學習的初階,不太需要一下子就挑戰高難度。


報名目的


讓孩子體驗大型考試的整個過程。

  • 考前準備:如何安排時間、自我學習,體驗努力的過程。
  • 考中應試:如何面對緊張、沉著應試。
  • 考後分析:考後自我分析,優劣評估與挫折處理,如何讓每一次考試不只是個結束,而是讓自己可以學習更多與更進步。


卓越盃考古題


基礎題:題目設計不錯,一題中常不只考一個觀念,不是直覺式反應或是單純計算就會有答案,通常要再動腦想一想。

進階題:一半以上偏難,有些題目,大人都不一定解得出來,算有挑戰性的題目。


時間安排


一開始我都是放牛吃草,讓小孩自己安排。僅提醒她這是大考,自己要在月曆上標註,免得忘記了。

小孩對新東西總是躍躍欲試,一拿到書,有兩本,一本考古題、一本純練習計算。考古題 1-2 周內已經速速寫完,雖然錯誤不少 >_<。另一本純練習算術,也是讓小孩自己有空時就寫。(在整理這篇文時,我仍不知他完成了多少 XD)

離考試日期剩三周了,要增加點緊張感,此時我開始提醒他的時間安排。

  1. 教他倒數日子,感受一下刺激感。(大考就是要感受一下我們以前聯考的感覺啊 XD)
  2. 提醒每周可以如何安排複習。


忙碌的父母,該花多少時間陪小孩讀數學?


從報名到考試,大約有 1.5 個月的準備期間,忙碌的父母,到底要花多少時間陪小孩準備呢?

  1. 只有 30 分鐘時間的,陪小孩解 1~3 題。既然報名了,我非常建議父母至少在這準備期間要抽個 30 分鐘,可以任意選或是從做錯的題目開始。可以怎麼解題,等會分享。
  2. 有 3 小時以上的,可以陪解題完一整次測驗題目,或是挑著不同類型題目,一起解題。
  3. 有 30 小時以上的,除了以上兩點外,做三回以上題目時,留意小孩是否變成機械式在答題,畢竟考古題會有類似的題型重複出現。

我自己屬於第 2 種,挑著解題,其餘就讓他自己學習。


怎麼陪小孩解題?引導思考,不是只求正確答案。


步驟一:先別急著教正確答案,先理解小孩是怎麼思考出答案的?


步驟二:從小孩的回答中,若是對的答案,引導思考其他解法。


這也是陪解題最挑戰與最有趣的地方,大人小孩一起腦力激盪。這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尤其當我們已經習慣追求單一標準答案時,有時連在追求單一答案的過程都只剩單一路徑,「條條大路通羅馬」,是需要想像力與創造力去找出各條路的。

試解其中兩個例子:






步驟三:若是錯的答案,協助其思考盲點在哪?


大人覺得理所當然的認知,是因為我們的邏輯與空間感都遠遠優於小孩。若發現小孩卡關,請先深呼吸(這是在對我自己說的 XD),不要忍不住覺得你怎麼還是想不通,解釋一次不懂,請再換個解釋方式,三次後,請放下,換題或休息!

我們都不是專業的老師,難免不知如何教學,有時是用不斷的試誤法再找到答案教小孩,大人也是會卡關的,這時請放過自己與小孩,不然通常會演變成雙方都不高興,最終澆熄了孩子學習興趣。大人挫折、小孩也挫折。

分享一題小孩容易算錯的立體形體題目,因為孩子對事物都屬於直接感受,立體感與抽象思考還在學習,這類題目常常會算出其實積木是「飄」在空中的答案,「實做」,是一個非常好讓小孩子有深刻體驗的方式。

用積木實際讓他排排看,這樣一題就要解 30 分鐘了,但相信孩子透過動手做,會非常有印象,也讓他從實際積木思考到紙上所畫圖形的呈顯方式。




除了數學,還可以學更多。


解題過程中可以發現自己小孩的特質,這也是父母後續可以再協助孩子的。就我女兒而言,我發現:

耐性不足。做題速度快,只想趕快寫完,看到第一個選項就選,常常粗心錯誤。引導不要過度求快,除了快,還要小心,不然錯誤一堆等於花了白工。順便教教台灣諺語什麼叫做「吃緊弄破碗」XD。

閱讀能力需增強。有時問了小孩如何選出這答案時,發現孩子其實是誤解題意。這部分倒是有點讓我訝異,因為孩子從小喜歡看書,讓我誤以為他對閱讀應該沒問題,經過這次一起解題,發現還可以多陪孩子閱讀與理解文句。


父母練忍功,求好心切更要忍。


心急的父母在檢查時,一定很容易看到孩子可以再改善的地方,「你這題一定是不小心寫錯」,「這題你明明會,都沒檢查」...等,一開始不小心就會一直波小孩冷水,當他興致勃勃寫完,發現錯一半,自己自信心已經被打擊,媽又雪上加霜碎碎唸,孩子眼淚忍不住就簌簌流。

唉,明明是要讓他體驗大考的經驗,進而提升對數學的興趣,但最後澆熄熱情的通常是我。養小孩最終訓練的不是小孩,是父母;最該學習的不是小孩,是父母。每次教育小孩也都是我自我學習的機會,急性子的我就是會忍不住一直催促小孩。

這次與小孩約定,若媽媽在教妳數學的過程中,說話讓你感覺受傷、不舒服了,就罰給你零用錢$1元(在我家,這數字夠了,因為媽媽很會唸 XD)。

數學是小孩相對喜歡的一個科目,希望透過多一點的引導讓小孩學更多,也與大家分享交流一些自己的小方法,各種方法沒有最好,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孩子,歡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