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讀書筆記:帶你看透全世界


讀者:黃子欣




意外是本家長該入手的好書。


收到這本書時有點嚇一跳,哇!好大一本啊!書桌要淨空才能打開閱讀!整本書出乎意外的精彩,不管是編排、表達、甚至大小 XD,都與一般書籍非常不同。有興趣的可以看看蔡依橙醫師從不同角度的介紹(介紹文在此)。


圖表完整清楚,讓人易懂。


本以為艱澀難懂,開始時先看最熟悉的亞洲部分,內容其實易懂,圖表的表達也十分精確與讓人容易抓到重點,真的十分精彩。讓我這個門外漢,也能快速了解世界地緣政治。

自己對地理的概念,重視覺化。要知道這國家在哪,旁邊有誰?才比較有感覺。過往讀這類地理書,一定要邊讀邊查 Google,方便理解各地緣位置關係,但這本書的圖表非常完整,直接看書即可。

本身因常接觸數字分析類的資訊,對於很多帶有數據的圖表會特別留意是否硬湊所畫的,本書要對於這類的圖表整理很到位,很多想表達的數據概念,用圖表一目了然地表達出重要差異。

像這張,兩張圖表並列,很清楚的看出非洲象牙走私了多少,主要走私到那些國家。




看的出來,這本書用心整理大量圖表,圖與表的閱讀是看這本書的一大重點。


什麼都不懂,就從離我們最近的亞洲先開始。


一開始先看最熟悉的亞洲部分,南海議題。嗯,當時吵得轟轟烈烈的,我粗淺的以為這跟我們沒關係(果然很缺乏國際觀>_<),反正台灣喊了也沒人理,就是在一旁看戲。簡單的兩頁介紹,讓我發現一個南海主權爭議,不是只有周邊國家受影響,其實牽動著全世界政治關係。


原來,很多時候很難「政治歸政治」。


這本書的主題很豐富多元,甚至涵蓋了運動、環保...。過往我也只想政治歸政治,但現實的世界並沒有這麼簡單。雖然我們很想讓許多活動單純化,「」歸「」(可以填上任何字),政治歸政治。但,原來,很多事都脫離不了政治!

像足球運動,是歐洲一大強項,但下圖可以看出,中資為唯一或主要投資者的佔了多數,歐洲足球俱樂部幾乎都受中國金錢上所影響。




如何帶孩子閱讀?


先看標題,讓小孩自己選有興趣的一篇,我的小孩目前小二,所以我是帶著一起讀,大一點的,可以自己先看。

小孩掃完目錄看到有趣的標題,「電玩遊戲:小心被洗腦,新興的政治宣傳途徑」討論,我們就選這篇先讀。不一定要從傳統的地理歷史議題著手,從有趣的,邊讀邊帶入地理概念。

因為作者是歐洲人,所以針對歐洲的統計資料較多,尤其本書不少地圖顯示方式與一般我們常看到的不同,要找一下亞洲在哪?台灣在哪?很有趣的刺激。




看看各國上網人口比例,可以看到全世界有的地區幾乎是都能上網的深綠色,而非洲幾乎一片空白。逐步開始體會各大洲的差異。

世界之廣,可以從很多不同的角度閱讀。我們都曾經在課本上對全世界很熟悉,但又在現實生活中對全世界都不熟,沒關係,從現在開始,認識地緣政治,這本書絕對是個好入門!


【好書這裡買】《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