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滿足:與其追尋幸福,不如學習如何知足》讀書筆記:知足常樂


作者:黃子欣




「幸福是隻蝴蝶,你要追逐他追不到,一旦你坐下來,他就會停在你的肩膀上。」


這是一本頁數不算多的書,主要分三大部分:

  1. 幸福的迷思。
  2. 滿足的理論與觀念。
  3. 滿足,是可以學習的。

若在衝刺路上想稍作休息時,是不錯的閱讀,尤其透過一個個問題的詢問,協助發掘自我心理底層的真正認知。


幸福的迷思


在網路發達,資訊傳遞容易的時代,我們常常看到別人好的一面,而誤以為別人都過得比我們好。

感受不到幸福是因為我們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天性就是會在乎是否比別人幸福,放下比較就會比較幸福。

很多時候這些道理我們不是不知道,只是需要在適當的時候,讀到,提醒自己。


滿足的理論與觀念


盧梭說:「真正的快樂在於慾望本身而非慾望的滿足」。很多時候我們渴望能獲得的東西,你一但到手後,便很快就是去興致。

這一大篇章較偏向說明人為何會如此,內容不難懂,若平常有在閱讀許多心理學相關書籍,其實可以快速翻閱。


滿足,是可以學習的。


理想與真實、改變或是接受?堅持還是放棄?透過評分表,可以發現大部分的人期望的太多,但與真實距離相距過遠,這也是為何容易不滿足。書中也提到一些學習方式,放下、對自己有信心、不與別人比較...等,讓自己學習更滿足。

人生的快樂是有意義的活著,遵循自己的目標。在工作面、情感面透過一個個的問題引導你逐步思考。例如像是工作,如何提升工作滿意度?工作該如何做,如何才能更有意義?1.塑形你的工作2.投資人際關係3.認為自己的工作是有貢獻的。

練習放手的一小步,讓自己邁出開闊的一大步。先從微不足道的事務做起,我們用小傷痛實作練習,如果小事能辦得到,那麼在往後遭受重大挫折時也能勇敢面對。

種種的滿足練習,其實都在鍛鍊自己思維的轉變,與其追尋幸福,不如學習如何知足。


【好書這裡買】《滿足:與其追尋幸福,不如學習如何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