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學習一定很枯燥嗎?素養教育學習單:有趣地結合我愛的卡通-神奇寶貝(寶可夢)


作者:黃子欣




學習一定很枯燥嗎?有沒有更有趣的方式?


上次介紹過給大家用學習單的方式來進行素養教育(參考文在此),若覺得要從學校學科、生活上教小孩仍有點難以引起小孩興趣的話,可以用這方式,從小孩喜愛的卡通、漫畫、遊戲著手。

只要是小孩迷上的東西,與其用限制來制止小孩上癮,不如引入知識性的學習或是思考性概念,任何小孩愛的東西都可以是學習的好題材。不但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也增進親子關係。

皮卡丘會不會電到自己?


小孩這一陣子愛上卡通神奇寶貝,就用此來延伸學習。像皮卡丘會不會電到自己?用此來學習簡單的自然科學,進而可以教安全保護,例如:大自然有哪些現象是帶電的,舉例並畫出一種。遇到這狀況時,你該注意什麼?




從有趣主題要延伸至有知識價值的東西,爸媽們需要花點腦筋思考的了。分享我的方式,希望讓更多孩子一起學習,大家生活都很忙,這次我花了點時間,每份都設計成兩種,一個是家長版,一個是學生版,家長版供爸媽引導小孩用,學生版可以直接印出來讓小孩寫。


家長版學習單


  1. 每題增加說明出題用意,方便各位爸媽自行參考針對您的小孩做修改。
  2. 付上參考答案與網址,省去大家花時間查找不熟悉的領域知識。

像這次 「皮卡丘會不會電到自己」?花了不少時間查資料,教小孩總不能教錯知識,有的資料說會電到,有的說不會,還要進一步去讀一下為何是會?為何不會?原理是甚麼?看到這裡就昏了 XD,怕教錯小孩很想放棄這題目,又覺得這題實在有趣,一定能吸引小孩。所以囉~幫大家簡易解出答案,並附上相對有參考性的網址。



提供空白學習單,歡迎大家下載!



現在小孩不只愛這卡通,連遊戲機台、手遊 Pokemon GO 都喜歡,看來還有很多題目可出囉!


家長就是很忙沒有時間出題,怎麼辦?


每個主題都要這樣出題,說實話,自己也很懶 XD, 大家可以多多利用資源,分享我常借用來給小孩子寫的學習單來源。

蔡依誠醫師的小孩教養

頁面往下滑,有不少篇都有附學習單。蔡醫師的大女兒從四年級一直寫,目前已經國一,對我目前還是低年級的女兒而言,有些題目會比較難,但引導思考的題目不少,很具有參考性也同時激發家長從不同角度思考。

李郁璇老師的教學分享

李郁璇老師是位國小老師,從教學實務上,用學習單引導學生學習,難易度適中,對我女兒而言剛好適用,所以偷懶媽都直接印出來給小孩寫 XD ,像「貓卡卡的裁縫店 2 -河馬夫人的禮服」的好書介紹,女兒就非常喜歡。




好資源與大家一起分享!一起讓小孩的學習更多元、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