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兒童理財:如何教小孩學投資?從投資美股學投資觀念。


作者:黃子欣




兒童理財教育,過往大家比較不重視,但慢慢的,有些家長會開始希望小孩開始認識金錢,提早做理財。尤其投資的其中一重要成功因素就是:時間,小孩從小就開始學習,那不是更好?

大家可以根據小孩年齡與所知領域做調整,這也是為什麼與其只是讓小孩上兒童理財營,不如家長知道怎麼教導小孩理財觀念,家長怎麼學,可以參考這裡。兒童理財教育:家長訓練課-兒童財商教學方法,如何教孩子理財?零用錢怎麼給?

我的小孩大約是 7 歲開始知道投資美股這件事,到目前大約 1 年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親子理財經驗。

強調一下學習順序:一定要先培養儲蓄習慣、再學投資。重點是要孩子學會運用金錢的能力,千萬不要過頭了本末倒置。


為什麼是美股?而不是台股?


投資美股的好處...不用多說,而且小孩身邊很多熟悉事物都是美國大公司的產品,更容易找到好公司來投資。許多大公司更是國際化的公司,出國旅遊到處都可以接觸的到,讓小孩更認識這些世界級公司。


教小孩基本投資觀念


在小孩有基本理財觀念與儲蓄習慣後,再開始學投資,因為小孩理解力有限,一開始只要教基本投資觀念即可,其餘的有遇到再逐步學習。

投資的商品只限股票嗎?其實不是,只是單一股票相對具體,小孩好理解。雖然我個人覺得ETF 是個更好的投資商品,但一開始就解釋基金、ETF 的,對小孩而言,可能就是個無感的名詞。

讓孩子接觸投資並不是要求只賺不賠、報酬率要有多好,而是開始讓小孩接觸、逐步培養投資觀念。


資產配置、分散風險


這是投資最重要的觀念,一開始就要讓小孩知道,永遠不要重壓、永遠不要投資超出自己可以承受的成險,那怕機率比被雷劈到還小。

這些名詞小小孩其實不容易懂,最好的方式是舉例雞蛋放在不同籃子的概念,當你不小心摔破了 1 顆,還有其他 9 顆。所以,要設個股票名單,至少選 5 支你喜歡的。


股息股,錢會生錢,複利效果大


小孩學投資的一大優勢就是時間夠長,所以股息股是一個很好的標的。

間接引導小孩學會延遲享受,舉例說,你現在先等忍著不打寶可夢遊戲機,存 100 元買股票,公司賺錢後會分給你 10 元,多了 10 元你就可以買一罐養樂多,若是不花再存起來,就會有更多錢,隔年會有 121 元,多多可以買 2 罐了,而且你的 100 元都一直還在。


如何教小孩投資美股?從小孩熟悉的事物開始。


只要是小孩喜歡的,都可以列入自己的股票清單,一開始是 5 支,慢慢的可以擴展到 10 支。從喜歡的股票學習更多生活面的觀察與研究,也是小孩學習投資美股的一大好處。


披薩配置


原是用「菜盤配置」來規劃資產配置,但「菜盤」這名詞對小孩而言太陌生,我們家改成了「披薩配置」。



小孩的股票清單


可口可樂(KO)





除了是巴爺爺的首選,也是小孩愛喝的汽水,而且跟其他清單上的股票價格比起來,更容易存到錢去買,這當第一支股票,再合適不過了。

麥當勞(MCD)





到目前我還沒遇過哪個小孩是不喜歡吃麥當勞薯條的,尤其小時候阿嬤最喜歡帶他去麥當勞吃薯條配玉米濃湯,順便再到麥當勞遊戲區玩。這一定是必選股之一。

曾經出國到越南玩時,也去了當地麥當勞,可以遊戲式幽默地問小孩:「老闆,(小孩對「股東」一詞小孩比陌生)你出國來巡店喔!」,小孩另外發現到越南的麥當勞沒有賣玉米濃湯,還可以問問小孩,「老闆,為什麼你越南的店沒有賣玉米濃湯」XD。

上面兩家都是巴爺爺每天必吃,也是喜愛的股票之一,唯一要解決的問題是,小孩會說:他每天都吃垃圾食物,可是也活到快 90 歲了>_<。


迪士尼(DIS)





這支更不用解釋了,一堆卡通都是,冰雪奇緣在小孩間更是瘋迷,再加上去過迪士尼樂園,更是喜愛迪士尼,現在看影片小孩都會注意到一開始出現城堡的圖案就表示這部片是迪士尼出的。



嬌生(JNJ)





選這支的原因是他有罐他非常喜歡的公主洗髮精。


百事可樂(PEP)







以上幾支都是我從他身邊喜歡的東西介紹美股,漸漸的小孩對喜歡的東西會問:這公司有股票可以買嗎?這支 PEP 算是小孩自己發現的第一支股票。他有個愛吃的零食芝多,翻到背面這是百事公司的產品,又發現爸爸少數愛吃的零食多力多滋,也是百事公司的產品,於是他就決定把這支列到股票清單裡。

為了拍照,每次都說要再買一次,一買回來,就吃起來了 XD!


教小孩投資美股 3 個小撇步


1.存夠錢,就先買 1 股


只要小孩的投資帳戶存夠了錢,就直接先買 1 股,暫時不去考慮合理價格,這可以讓小孩更有具體感覺自己是個投資者,同時也能讓他對這公司更想去認識與了解。

2.適時用股票當獎勵


若是像我家這樣小小孩,其實真要存到可以買的金額,通常要過年紅包來助陣,一年才存到錢會削弱興趣,所以會更鼓勵若有意外之財要存,生日時更可以加碼「買一送一」,自己買一股,媽媽送一股,加速讓小孩有點感覺。

3.學習記錄股票交易


透過記錄,讓小孩印象更深,更有感覺。小孩記下買進時間,同時學習匯率概念,用台幣換算美金,買了幾股,小孩會更有成就感,知道自己已經存了幾支股。


下一步要教什麼?


以上,都是目前我教小孩存股的方式,小孩持續存錢,我持續帶小孩學投資。

下一步要教什麼?錢越存越多了,可以增加觀察名單。大跌、跌破成本,加碼?實際看到自己虧了有什麼感覺?適時機隨時機會教育,讓小孩一步步體會價值投資的精髓:安心投資與安心睡覺!

最後再次強調一下順序:先培養儲蓄習慣,再學投資。


連結閱讀


兒童理財教育:家長訓練課-兒童財商教學方法,如何教孩子理財?零用錢怎麼給?
【美股投資】為什麼我投資美股?美股投資優缺點



  1. 因為未成年子女無法在海外卷商開戶,請問是否有其他管道可以投資美股?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用父母戶頭,父母可以同一劵商,開多個戶頭分開管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