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讀書筆記:讓你的每一天閃耀光芒。


讀者:黃子欣




其實很早以前就知道有這書,可能很多這類的整理術,看看後,即使動手做整理了,家裏還是一樣亂。有天心血來潮買了來翻翻,發現所有的整理書只要看這本就好,極力推薦這本不只讓家裡環境更整齊,也讓自己人生目標更明確的好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整本書主要兩個重點:
  • 留會讓你怦然心動的物品。
  • 決定物品定位。


為什麼再怎麼整理都整理不好?


作者提了一些誤思,例如:分次整理、不追求完美,一天只丟一物、按場所類別整理...等,其中真的很多我都做過,確實過一陣子又亂了。尤其我們安排整理時很容易依照場所類別整理,先整理房間、再整理客廳......等,但這其實不是個好方法,很容易把塞在 A 處的東西「整理」塞到 B 處。


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其他統統「丟掉」!


  • 判斷是否該丟,先想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理想生活,設定好目標。
  • 一口氣短時間丟掉,短時間是指半年內安排完所有的整理。
  • 留下的東西,要有怦然心動的感覺。
  • 同類物品集中再做判斷,順序是衣服àà小東西à紀念品。
  • 不整理的家人,就是先自己整理好。
  • 丟不下手的說謝謝,重新思考東西的任務。



按「物品類別」整理時竟如此順利。


衣服


折疊收納空間會比掛架的多,且手折時會有感觸、用直立收納。掛吊飾的整理法:同類放一起,往右上平衡,左方放短的、淺色,右方放長的、深色。


不要考慮哪一天還會再看,除了進入自己「名人堂」的書之外,都可以丟。


文件

全丟,除了近期會用到的,放在一個代辦專區。需要一直保存的,另放一區。

這樣整理的好處是,只要不在這兩區的,你也不用花時間找了,因為早丟了。想想看,我們曾經花過多少時間東翻西翻還常常找不到東西?甚至無法確定這些東西是否在家中某個角落?

禮物、小東西、紀念品


用不到的,說聲謝謝你,回收或轉送給用得到的人,不然就是直接丟掉。這部分是最難處理的,因為很多有「感情」因素牽涉其中,作者也建議最後再做,真要執行,建議直接去看看書中的許多方式,讓自己更懂得割捨。


決定物品定位


東西整理完之後還是會亂,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好好歸位。要降低整理次數,就一定要讓每個物品都有自己的「家」,發揮完自己的功效後,就回「家」休息。

書中提到,收納合理使用空間,可以用同一類的、分所有權人等方式放置,明確劃分每個人的使用空間,不用理會動線安排與使用頻度。


擁有甚麼東西,就等同你的生活態度。 


我覺得這是整理最大的魔力,理清自己真正要的,練習判斷力,對自我負責。書中提到,無法丟東西的原因只有兩個,一是「對過去的執著」,二是對「未來的不安」。

因為看不清對自己而言哪些是必要的東西,所以才更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不需要的東西,讓自己無論在物質上或精神上,都不斷的被不需要的東西淹沒,看似擁有很多,其實又很空虛。


你擁有的物品,幫助你更幸福


越愛惜物品,他們就會與你同一陣線,謝謝你今天讓我很溫暖,謝謝你今天讓我漂亮,謝謝你今天讓我有亮眼的表現。

請把你不行動的東西都丟掉,因為對物品而言可以說是邁向新生活的一種儀式,一定要給物品能展開新生活,給予活氣滿滿的祝福。


實際操作


衣服


就用書上提到的以「衣服」先下手,與小孩相約一起整理衣服,讓小孩同時學習與體會什麼是自己想要的衣服,如何愛惜自己的物品。

照書操作,同一物品全部搬出來,不放在一起真的不知道自己有這麼多衣服,而且這已經是我自己認為我清理過的,幾個月前才丟掉至少 50 件以上的衣服,怎麼還是很多?




女兒用書中的方式,每件都拿在手上感覺一下,自己有沒有心動,是不是自己喜歡的衣服。




成堆不心動的衣服,即使放在衣櫃,也很少拿出來穿,真是對不起衣服。




謝謝曾經陪伴過我們的衣服,祝福你們未來更好。




整理完最大優點與感觸:

  • 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缺了什麼?
  • 四季衣服都放得下衣櫃,不用另外收藏。
  • 衣櫃空間都還有剩,可以多利用。


例如:小孩的衣服一直很多,總覺得衣服一堆,但真要穿時又覺得找不到合適的,經過整理後,可以更明確的知道目前自己還缺了長袖薄上衣。另也因為空間清楚、各類衣服定位清楚,小孩更容易自己收拾。



我自己的書通常滿到書櫃都用堆疊,到處都有 1-2 本飄~散~在家裡各處,甚至書房有些紙箱拿來裝書。經過整理後,至少送出20 本、賣了 150 本以上二手書,雖然我還是持續再購入書籍,但有進就有出,現在不會再有空間永遠不夠的問題。

因為小孩逐漸長大,小孩的書也越來越多,本來是規劃要家中某處移出空間再買個書櫃給小孩用,現在只要放在原書櫃就好了。省空間又省錢。

我的清書原則:

  • 沒有心動的書不留。
  • 沒看的書,不要一直覺得自己會看,忍下心來送給會使用它的讀書人。


思考物品的本質與任務


我們人都希望自己發揮所長,在職場上被人賞識。想想看你那堆躲在角落不用的物品,它若有天像玩具總動員電影一樣可以說話,是不是都在哭?哭自己遇人不淑?哭自己懷才不遇?

謝謝曾經陪伴過我們的物品,也放手讓物品有更好的主人、邁向新的生活,一起動手整理吧!


【好書這裡買】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