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 3分鐘說十八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讀書筆記:未來最有影響力的人就是說故事的人


讀者:黃子欣




世界是你的,但你必須自己去拿,怎麼拿?說一個有影響力的故事吧!


三種說故事公式


在還沒熟練前,套公式是最快上手的方式。書中作者介紹了三種說故事的公式,


  • 靶心人公式:1.目標 2.阻礙 3.努力 4.結果,5.結果,通常不好 6.意外 7.轉彎 8.結局。
  • 努力人公式:1、2、3、4,主要思考感動,如何說出打動人心的故事。
  • 意外人公式:5、6、7、8,主要思考驚喜,如何讓聽故事的人有驚奇的感覺。


一開始必須不斷的練習,熟練後就可以靈活運用,甚至進階版說故事技巧,將步驟 1 到 8 的任意組合、時空跳轉、相似物轉場...等說故事的技巧。

世上最厲害的故事是,可能會發生的事、未來的事,讓人充滿了期待與無限想像的故事。


未來最有影響力的人就是說故事的人,塑造了這個世代看事物的角度和價值觀。


書中有舉了好多例子,說明因為會說故事,創造了許多的「不一樣。」例如:賈伯斯當初想吸引人才進還不是那麼有名的蘋果時,對百事可樂的約翰史考莉莎說:「你是想賣一輩子糖水,還是跟我們一起改變這個世界。」

相同的目的,透過不同的說故事方式,讓一件事有了不同的意義。賈伯斯認為「未來最有影響力的人就是說故事的人,塑造了這個世代看事物的角度和價值觀。」


創造個人品牌


世界是你的,但你必須自己去拿,怎麼拿?說一個有影響力的故事吧!


書中介紹如何在 10 秒、1 分鐘、3 分鐘等不同時間長度做自我介紹,更以畢卡索舉例,說名如何透過這些方式行銷自己,自我宣傳、明星代言、專業社交、創造競爭、異業結盟等,這些方式甚至可以用在企業任何行銷方式上。

有了故事,人們會記住你,但有了信念人們,才會認同你,一旦別人認同了你,就成功塑造出一個品牌「我」。

像作者許榮哲曾經用一句話介紹自己:「我是天才,接下來的演講我會證明我講的是真的。」短短一句話,吸引人想聽完全場演講。

每個巧合都足以改變世界,更重要的是抓住巧合,如何抓住巧合,作者的方法是相信自己是天才,比真的天才更重要。

這是個打造個人品牌的時代,而說故事對我來說很難,但有故事才能吸引人,一起練習說出自己的故事巴!

【好書這裡買】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