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避免保險五大錯誤觀念:錢要花在刀口上,買保險更要精打細算!


作者:黃子欣




錯誤觀念一:保險沒用到就是要拿回來,不然很浪費。


我覺得這是超級錯誤觀念第一名,人的本性都很喜歡貪小便宜,覺得買個菜最好撈個蔥回來,忘了我是不是需要這個菜?這個蔥我用得到嗎?尤其每次到了宣佈要「停售」、要「漲價」,大家就一窩蜂,忘了本質上「我真的需要嗎?」

保險的目的是「解除我們某一個風險用錢的問題」。所以付出去的保費就應該當成費用支出,不要覺得不划算,要有拿錢回來才不浪費,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保險公司為了滿足這樣的想法,設計了一系列「高保費低保障」的「終身險」、「還本險」,用低利率拿到很多資金去做其他運用。

還本型保險背後的真相是:比純保障保單貴了好幾倍、業務員抽佣也比純保障保單高、投資報酬率通常不如定存、保額沒有純保障保單高...等。為何還是賣得好?因為大家把保險、儲蓄、投資通通混淆,覺得錢付出去又拿得回來,還比本金多一些,「感覺上」就是「賺到」。

要買到「低保費高保障」的保險,正確觀念就是要把保費當成費用支出,你換取的對價是「未來發生重大事件時,可以降低你的損失」,就像你付水費、電費一樣,換到水與電,而不是「退錢給你」。想像一下台電若改收費機制,先預繳一年期電費,繳個 20 年,然後 20 年後退你錢,那你覺得這些錢是從哪裡來的?


錯誤觀念二:保費繳越多錢,保障越高。





很多人買保險是「感覺」有買有保庇,不管買了什麼險,只看保費支出,覺得付出一定的金額或是已經佔了自己總支出一定比例,就是保障高。

現實生活中不乏每年繳保費 2、30 萬,但最終意外死亡時僅理賠幾百萬的例子,請參考此篇(保險基本觀念,為什麼我們需要買保險?),基本險種意外險、壽險一定要保足,依能力依序購買癌症險、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等。才能確保發生重大事故時,有足夠的保障保護著。

買了保險,就要仔細看保了那些內容?保額是多少?什麼情況下會理賠?...等
,如果回答不出來,就要馬上查清楚!或是定期做保單檢視。

買保險絕對要量力而為。花小錢買到高保障,才是買保險的王道,如果因為買保險而花掉太多薪水,降低了生活品質,那還不如不要買。

再次強調,買保險絕對要看清楚保單的保障內容,並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做最好的資金配置。


錯誤觀念三:保險就是所有的風險都要保障到。


這點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一是保險產品面,二是人生時間軸。不是所有商品都要買,不是從嬰兒保障到進墳墓,才叫做保險都保足了,可以無憂過一生了。


保險產品面


保險的真正目的:「當你發生事故時,保障你無法負擔的重大損失」。幾千、幾百的費用你負擔不起嗎?若負擔的起,為何要現在花錢去保這種險?講得更直接一點,若真的只缺這幾千、幾百的,借也借的到吧!

先保大,再想小。先保障完人生重大風險,有餘力再依序買。


人生時間軸




有些人會因為終身險只要繳幾年保費,之後可享有終身的保障而選擇終身險。但其實保險在人生不同時期、責任不同時期都會有不同的保險需求。不同的年紀會面臨不同的風險,需要的保障類型也不同,有些保險是只有特定時期比較需要,不一定是一生都需要的。

只是回到人性,我們常常「感覺」付個 10年、20 年,買到一生保障,很划算。文寫到此,有沒有發現通常我們買保險出現好多「感覺」在做判斷!

另外,定期險需繳保費也比終身險便宜很多,所以在選擇保險類型時,要注意是短期的定期險還是長期的終身險比較適合自己當時的年紀狀況或經濟能力。


錯誤觀念四:愛親人,親人都要保,自己沒關係。


有些家庭會發生小孩都保足了,但是家中經濟支柱爸媽自己卻保障不足,爸媽自己的保險通常在結婚前或工作初期就買了,有了新生兒時只知要買小孩保險,常常會忘記重新檢視一下自己開始人生重大責任時期,是不是保障足夠。

爸媽自己才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如果資金非常有限,應該要把買兒童保單的預算,改成先保大人巴!

「保險真正的意義,是為了保護你所愛的人。」


想想當你所愛的人失去你時會發生甚麼狀況,這樣的思考方式可以幫助你更清楚的釐清:錢要花在哪裡?


錯誤觀念五:保險買一次就足夠,你不要再來煩我。


我知道很多人都很討厭保險業務員的推銷,我也是 XD。尤其是那種「一天只要花你 50 元...。」的銷售術語,你知道買個蘋果 iphone 平均下來一天也只要 30 元嗎!不是因為多少錢或是買不買得起來判斷,而是你到底有沒有需要這產品。

許多人買保險前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自認買了 CP 值很高的保單,因此買完後就沒再理過它。但人生每個階段需要的保障不同,單身時只要顧自己,結婚以後還要顧家庭,因此絕對有定期檢視保單的必要。

建議每年、至少每三年,或是人生重要時期:結婚、生子等,要重新檢視、整理一下自己保單,評估保障是否足夠。只要自己觀念清楚、確定自己需求,保險業務員其實是你很好的一個幫手。

別忘了「保險真正的意義,是為了保護你所愛的人。」

為了所愛的人,聽業務員囉嗦一下又何妨!很多人都是怕聽一聽銷售話術自己「不小心」就買了,所以更要有正確的保險觀念去判斷自己的需求與產品內容,好的業務員會針對「你的需求」去做規劃,並說明產品內容,剩下的就是你自己的判斷,為了所愛的人,燒點腦了解買了什麼保險,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