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與阿公阿嬤一起看童書:《我的阿公阿嬤同學》與《送餐阿嬤》。


讀者:黃子欣





這次分享兩本跨世代的繪本,與阿公阿嬤一起看童書,《我的阿公阿嬤同學》《送餐阿嬤》

我的小孩曾經也是由阿公阿嬤一起帶大,現在假日常常在阿公阿嬤家一起玩、一起住,所以對小孩與長者間的相處,特別有感,希望小孩能更了解現在「人口老化」等議題,所以從這兩本繪本開始入手。

全世界人口都在逐漸老化,尤其在台灣,速度更快。





老化指數


老化指數是指 65 歲以上人口對 0~14 歲人口之比再乘以100,超過 100% 的,就表示老人多於小孩的社會人口結構,數字越大,表示老人家比小孩多很多。

看看亞洲各國,除了日本、韓國外,台灣也來到的比率破百階段。鄰近國家日本更是驚人的超過 200%,對於老人照顧早就是國家社會關注的議題,是個很好觀摩經驗的地方。




長期照顧、青銀共居、老幼共學


關於銀髮族相關議題與相關市場領域越來越多元,可以略分為長期照顧、青銀共居、老幼共學...等,《送餐阿嬤》比較是偏長期照顧議題,另一本書《我的阿公阿嬤同學》主要是在說老幼共學的故事。

長期照顧某種程度要解決的比較偏長者生理上的基本需求,而青銀共居、老幼共學較偏心理層面需求,兩方面都非常重要,台灣也漸漸注重起這些議題。


長期照顧


長期照顧,簡稱「長照」,身邊親人也有申請過的,確實很有幫助。比起國外,台灣當然仍有可以持續進步與改善的空間,現在政府也正宣導得沸沸揚揚,詳細資料可以看看衛福部長照專區網站。這本《送餐阿嬤》就是在點出長照面向的議題。

長照大家幾乎都聽過,相比另兩個「青銀共居」、「老幼共學」則相對少人知道,略查了一下,其實台灣在這兩方面已有不少單位與民間力量逐步在實施。


青銀共居


「青銀共居」是指青年與銀髮族共居,不同世代、沒有血緣關係、不同年齡層一起共享居住空間。

青年與銀髮族共居的概念,最早是由荷蘭某家養老院發起,國外有不少做法是老年人將家中空下來的房間租給年輕人居住,老年人有人陪伴,年輕人也可以用較便宜的租金來居住房子。

現在台灣也有些實驗計畫。例如:陽明公寓青銀共居計畫、三峽北大青銀共居居住實驗計畫。三峽北大初期實驗結果似乎不錯,有興趣的可以自己連結網站看看:三峽北大青銀共居居住實驗計畫


老幼共學


這本《我的阿公阿嬤同學》與英國「老幼共托」的長照實驗影片《我的爺奶同學》類似,影片《我的爺奶同學》是進行一場社會實驗,從美國已經推行 20 多年幼兒和長者互動的相關照護方案做研究,期望能藉此找到改善英國老人照護的方式。

「老幼共學」,也稱「老少共學」,現在台灣有不少學校開始實驗,像台中善水國民中小學、台中弘光科大、台灣師範大學、幸誼基金會...等,都有陸續的實驗計畫。

台中善水國民中小學在 2018 年,首創「老少共學」實驗教育學校,是台中市第一所安置型學校,結合草湳長青快樂學堂。

讓老人家與學生互動、互相學習,不但促進世代交流,也更進一步讓老人家有所價值感,其中不乏阿公阿嬤分享人生經驗,牽著這群有時會迷網的孩子,鼓勵走向正向人生。


繪本讀書會


這兩本繪本除了故事性的敘述與繪圖外,文末還有「大小朋友談天時間」,帶入一頁知識性的說明,更有「繪本讀書會」,引入問題,讓小朋友動動腦,非常不錯地呈現現代議題的繪本,想與小孩討論「人口老化」、「長照」...等方面的議題,可以從這些童書著手。


【好書這裡買】《我的阿公阿嬤同學》 、《送餐阿嬤》
【女兒讀書心得】看童書:《我的阿公阿嬤同學》,我畫的心智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