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財務自由的人生》讀書筆記:首席分析師楊應超的 FIRE 生活。


讀者:黃子欣




整本書親近易懂,作者楊應超首席分析師,分享自己整個人生經驗。書中許多觀念雖然看似老生常談,但融合了作者上過不少課、讀過不少書,再加上自己人生經歷的精華分享。建議年輕人,尤其是在職場上時間不長的,可以閱讀,提早為自己的人生做準備。


這本書分主要分成三大部分

  • 第一部:達到 FIRE 的高效理財法,多賺一點錢,早日不再為錢煩惱。
  • 第二部:達成 FIRE 一定要有的能力和習慣,練好基本功,財富就會靠向你。
  • 第三部: FIRE 最終的目的是建立健康快樂、有目的的人生,身心健康才是真自由。


達到 FIRE 的高效理財法


  • 算算自己達到財務自由到底要多少錢?
  • 開源比節流重要,找到高薪但你沒聽過的工作,累積職場精華時光,快速賺錢。
  • 如何投資股票,甚至進階投資買債券、當房東...等等。

真正談到和投資相關的部分,僅簡單介紹幾種投資理財的工具,著墨相對有限,但讀後有感的是,作者對職場須知與職場成功必備能力的分享,如何在對的方向努力與高效工作。


練好基本功,財富就會靠向你。


這一大章,某種程度比較像是態度與心法的分享。

  • 沒有行動,一切都是白說。
  • 吸引力法則和目標設定。
  • 弄清輕重緩急,不瞎忙。

美國激勵大師諾曼.文森.皮爾(Norman Vincent Peale)曾說過:「如果目標設定高一點去月球,即使不成功,至少也會飛到星星附近。」光是有設定目標,就能讓你離成功更近一點。

通常大家會高估一年內可以完成的事情,低估十年內可以完成的事情。但人生很長,短期目標要設,長期目標更要設定。年度剛開始,不少人都有年度目標,但 5 年、10 年的長期夢想,通常較不清楚。

找個時間,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一下,10 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如何成為這樣的人?我該做哪些事?該學哪些能力去完成我的目標?


建立健康快樂、有目的的人生。


  • 再多錢也不能帶來快樂,但有意義的生活可以。
  • 沒有健康、體力,就沒有一切。

這一段通常大家是知易行難,但人生越走,就越感到健康的重要。「健康是人生的 1 ,其他的是 0 ,不管你擁有了多少 0 ,少了 1 ,就是 0 。」

有意義的生活,才是人生快樂的泉源。賺錢不僅是讓自己生活有安全感,過得自在一點,作者的追求財富觀點,我也相當認同:對一般人而言,賺大錢、做公益,是直接有效的方法,讓這個世界更好一點。


【好書這裡買】《財務自由的人生》:跟著首席分析師楊應超學華爾街的投資技巧和工作效率,40歲就過FIRE的優質生活。

讀讀別人不同的人生體驗,連結閱讀:樂活大師的樂活人生:《第三人生任逍遙》、《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