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上課心得】時間管理與精力管理


作者:黃子欣




打破舊觀念


整天的課程,主要教了十招時間管理與精力管理的招式。時間管理的目的是要有時間持續執行自己的人生目標,也同時要悠哉過生活,不是整日都忙得團團轉,但不知忙什麼?也不是一昧的只有擠出時間,把自己整天填滿而已。


首先調整觀念


假設 80 歲人生濃縮在一天,你在幾點幾分?大學畢業 24 歲,早上 7:12 分,一天才正要開始!即使你是 60 歲,晚上 6:00,你的夜生活才即將要開始,精彩的很!不管你現在幾歲,都要好好認真過人生,何時開始都不晚。


有效率的利用時間


很多人跟我一樣,知道要利用零碎時間,知道晚上要進修學習,但經過上班一整天、回家做家事、陪小孩...後,已經精疲力盡,即使想做所謂自己 B 象限的人生重要目標,也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但若你沒有力氣做任何事情,這等於是浪費時間。所以真正的時間管理定義是:

目標 + 時間 + 體力 = 有效率的利用時間


上完一天的課,我重新調整自己的規劃方式,參照修禾老師所教的,將重要須費心力、腦力的事排在一天的早晨。「一日之計在於晨」,果然整天感受不一樣,生活更充實,不是只有庸庸碌碌的瞎忙感覺。


數字化的具體評分能量


一般人知道自己要專注、要用功,但通常不知道要多專注才算專注?給自己做每件重要事情所要花費的能量定義等級,可以暗示自己這段時間要多專注,不理會其他旁騖。


人生中的重要目標是什麼?


透過使用「夢想實踐卡」,一步步協助自己釐清,你人生中的重要目標是什麼?什麼是你每天應該要做的?此遊戲卡看似平凡,但當你認真玩會讓自己認清自我真正重視的是什麼?




學會聚焦


現在人通常不是沒選擇,而是選擇太多,「夢想實踐卡」會讓你先挑出 10 個目標,然後再選擇最重要的 3 個,讓自己知道應該聚焦在什麼方向,在完成此三個目標之前,應該避開其他目標。


持續學習


課後作業:
  1. 專注再玩一次「夢想實踐卡」,並寫下自己的行動步驟。
  2. 記錄自己一周的時間。
  3. 試驗自己午睡時間,測量出自己的最佳午睡長度。


一整天的課下來,收獲滿滿,優化自己對時間管理的認知與執行方法,好的學習環境就是這樣,永遠有一群人與你分享好康,一起陪你走更遠。

若想了解更多這學習環境的,可以先聽聽分享會,光是 3 小時分享會就有許多含金量很高的投資觀念,告訴你如何建立穩定的現金流系統,讓你安心睡覺投資。


分享會


連結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