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時間管理-先吃掉那隻青蛙》讀書筆記:精典實用的時間管理好書


讀者:黃子欣



這本書大約只有 200 頁,但幾乎把時間管理的中的精髓都寫到了,非常值得閱讀,並且列為重複閱讀的好書。

吃青蛙守則一:若你必須吃掉兩隻青蛙,先吃比較醜的那隻。
吃青蛙守則二:若你得生吃一隻青蛙,坐視它良久是沒有意義的。


我對這兩句話的定義就是:一、選擇的必要,二、直接採取行動。

全書共有 21 章節,提供 21 種方式,簡要整理成四大面向。


訂定目標


  • 訂定明確的目標。
  • 事先計畫每一天。
  • 考慮後果。

有目標跟沒目標的人有差異大家應該聽過很多了。有了明確目標後,目標à計畫à行動。在時間面向,從年ààà日,每日一開始都先計畫好每一天要做的重要事。


選擇與專注


  • 運用80/20法則,拒絕處理小事的誘惑。
  • 3 的法則,專注在最重要的 3 件事。
  • 聚焦關鍵成果領域。
  • 一次只做一件事。
  • 專注執行每項工作。

「最糟糕的時間利用方式,就是將根本不必做的事情做得非常好」,事情永遠做不完,重要的是你做了哪些事?這些事是否有價值?所以首重選擇,決定哪些是你的關鍵事項,就可以有突出的表現。

關於專注,書中介紹可以專注 90 分鐘,休息 15 分鐘,如此兩個輪迴,一天只需黃金三小時,就可以完成重要的事。另一個我自己實際運用的方式是利用「番茄時鐘法」,尤其是當自己無法專心時,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就是開始做 25 分鐘後休息 5 分鐘,不管是否能再有下一輪的專注時間,至少每次都有進度。


技能提升


  • 提升關鍵技能
  • 了解關鍵限制
  • 科技是最棒的僕人
  • 科技是最糟糕的主人

科技讓我們效率提升,但也是影響我們專注的殺手,如何運用是一大重點,若想更了解如何運用科技來做時間管理,推薦一個不錯的網站「電腦玩物-時間管理」,裡面有不少好文章可以參考,也有實用的 APP、軟體介紹。


執行技巧


  • 創造性拖延
  • ABCDE法
  • 做好充分準備再行動
  • 切割工作
  • 騰出塊狀時間
  • 製造緊迫感

這裡面我覺得最關鍵的三項就是切割工作、騰出塊狀時間與製造緊迫感。

很多大工作我們很難有完整時間完成,但常常因此就怯步,一步都不動,將大工作切割成小項目,讓自己有能力、有時間去做,逐步完成。

零碎時間的把握很重要,但當要專心思考決策面、建架構等,需要更完整一段不被打擾的時間,可以在行事曆上鎖定時間,我個人通常至少要 1~2 小時,來專心完成一重要工作。

Deadline 設定製造緊迫感,沒有時間限制會讓人一是想拖延,二是即使做了,會覺得自己還有時間,這裡再改改、那裡再調整,結果反而花了時間在相對不重要的部分。


連結閱讀

伽利略曾經說過:「你無法教會一個人任何事,你只能協助他自己去發現。」


時間管理有非常多的資料可參考,每個人的體會與適用方式都不同,分享以下連結閱讀,可一起思考運用。當我們越能活用時間,減少低價值活動,就越能掌控時間及生活,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電腦玩物-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與精力管理
《逆算手帳》:從未來寫回來,從走一步算一步,到步步精心。


【好書這裡買】《時間管理-先吃掉那隻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