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綠角的基金 8 堂課》讀書筆記:ETF 是 CP 值最高的投資商品。


讀者:黃子欣




綠角是對 ETF 這商品大推的財經作家,主要概念與優點就是「廣泛持有」與「成本低廉」。


ETF 與一般所稱的基金有何不同?


「ETF」英文全名 Exchange Traded Funds,通常投資於一籃子股票或商品,追蹤特定指數績效表現,也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

與我們所知的一般銀行會賣給我們的「共同基金」最大的不同就是,ETF是被動式管理,與一般共同基金主動式管理不同,主動式管理背後有一群所謂的基金管理人,也正因為如此,所以主動式管理的基金管理費用與手續費都高。


投資要先考慮風險,再談報酬。


綠角認為 ETF 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商品,因為 ETF 本身就是廣泛持有各股票,以降低個股風險。持股集中就是一個高風險,個股報酬率要高,前提是你要選對股,但選單一股票就會有機率問題,單一個股可能對你的資產帶來損失。

一但有損失,要賺回來就要更高的到酬率或是時間更拉長,舉例來說:100 元,虧了 50 %,只剩 50元,當要賺回100 元,要有 100 %的報酬率才賺的回來。這也是為何要一直強調要珍惜自己的資產,不要隨便虧掉,風險管控比報酬要求更為重要。


成本低廉


面對投資成本的正確態度,就是要計較,越少人跟你分享投資成果越好,不要只覺得費用只有 1~2 % 而忽略。

書中介紹基金最有效的選法是使用 5050 。第一個是開銷比率,即費用率( Expense Ratio)在 0.5% 以下,第二個是週轉率 50% 以下。其中又以費用率最為重要。選擇 ETF,若只有一個條件可以選擇的話,那應該先考慮投資成本。

領航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創辦人,也就是指數投資教父約翰·博格所說的一句話:「假如投資人只能依靠一個標準來挑選未來表現優越的基金,避開未來績效不彰的基金,那麼這個標準就是基金費用。」


「指數基金之父」約翰·博格


約翰·博格於 1974 年創立領航集團(Vanguard Group),推出世界上第一檔指數型基金,就此開啟投資「一籃子股票」的先河。在當時,大家對指數型基金並沒有太多了解,當時該檔基金推出時的銷售額奇差無比。

約翰·博格是 ETF 投資熱潮最大貢獻者,他向來主張投資人應該選擇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作為長期投資工具。約翰·博格認為,投資成本對於需要長時間累積退休金的投資人是最傷荷包的。

約翰·博格曾說:「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更是一語道出 ETF 的精神。


ETF 品牌


台灣以元大發行的 0050、0056 較為知名。而就國際而言幾個比較大的 ETF 品牌介紹給大家。

  • Vanquard,只做被動式管理、低成本基金(名稱通常 V 開頭),該類基金費用率大多比其他家低,符合「指數基金之父」約翰·博格所說的首要重視的就是基金費用。
  • SPDR ,發行美國當地第一支 EFT 的始祖,SPDR S&P 500 ETF (代號:SPY),這支 ETF 也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 ETF。
  • iShares, 全球規模最大的 ETF 發行商,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所管理。



如何查國外 ETF 費用率


個人偏好投資國外 ETF ,國外費用率遠低於國內各 ETF,書中有介紹台灣的 ETF 手續費如何查詢,若是國外的,可以查詢
ETF.com:網址/股票代碼即為該支 ETF 內容,例如:查SPY,https://www.etf.com/SPY




另一個好用的網站 ETFdb.com,下圖為示範查領航全球股市指數(VT)。




若有好幾個 ETF 一起比較,國外券商嘉信證券的網頁非常好用,網址連結在此

可以同時輸入三個做比較,以 SPY、VT、VTI  為例如下。




資產配置


這是我也認為很重要的理財觀念,某種程度其實 ETF 就可以隱含配置概念。資產配置主要是在處理未來的不確定性,降低單一商品的衝擊。

除了不同投資商品的資產配置,例如:ETF、股票、房地產、定存...。也可用書中介紹的 ETF 選擇,進行不同地區、類別的選擇來做配置。

通常一年要做定期檢視,重新看一下自己的資產配置,並做再平衡,主要目的是做風險控制,發揮內建的買低賣高策略,預防泡沫爆炸。


三種定期投資策略


定期定額、定期定股、定期定值。


這與我們一般所知的稍有變化,其中定期定值:就是要讓投資價值依固定額度成長,並且每隔一段時間要擴增定期增長額度,來避掉定期定值最終總獲利金額較低的缺點。




書中也比較了三種方式優劣,投資人可以對適合自己的方式做選擇。






長短期投資不同


短期:首重保值,不要讓自己的資產受損,影響本來自己規劃的事。作者認為定存是最保險的商品。

長期:要考量風險與機會成本。風險若過高,早起步不一定必勝。時間長一定要考慮機會成本的高低,這時定存就不是一個好選擇。


人生不是只有投資理財而已


作者綠角會主推 ETF 這投資商品,除投資績效考量外,另一個就是投入時間,投資人可以花最少的時間,擁有一定程度的投資績效,等於是一個 CP 值非常高的做法。所以連股神巴菲特也建議一般投資人:「不用多煩心,買指數型基金即可。」

綠角在書末更是強調了:

  • 用錢的智慧,投資與消費的平衡。
  • 把握當下,現在與未來的平衡。
  • 投資自己,工作與投資的平衡。

我個人也非常認同以上觀點。賺錢,最終目的都是想好好過生活。對於錢,最重要的是有運用錢的能力。對於自己,除了學投資理財更要投資自己。

也呼應我個人部落格在關於作者一處寫下的一句話:「世界的進步,靠每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各盡本分,發光發熱。」期許自己,學習更多,發揮所長,為這社會付出一份心力!


【好書這裡買】《綠角的基金 8 堂課》(2016補課增修版)
【連結閱讀】
【美股投資】為什麼我投資美股?美股投資優缺點
《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讀書筆記:只要一招,安心穩穩賺-台灣 ETF 0050 投資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