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讀書筆記:只要一招,安心穩穩賺-台灣 ETF 0050 投資術。


讀者:黃子欣




作者施昇輝的投資方式是極簡單,不需要大筆資金或是高深的金融知識,最好不用用到太多大腦,所以也稱「無腦投資術」。作者本身推崇樂活,放寬心生活,所以大家也稱「樂活大叔」。

作者相信用在投資理財上就是要放棄判斷,但不要放棄賺錢。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大家用簡單不焦慮的方法,賺到額外的財富,然後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用在努力工作或衝刺事業讓生活更安定,花更多時間去經營自己的婚姻、親子關係,注意身體健康,甚至還有時間體力去追求自己夢想。


投資最重要的:不是判斷,而是紀律。


持之以恆就能有一定的投資績效,沒有投資績效不是你多會投資、選股,而是你有沒有遵守紀律持續投資。

樂活大叔強調投資商品用最簡單的 ETF 就好,而且身在台灣,投資台灣即可。主要投資標的就是台灣 ETF 0050,或是股息類的 0056。

進出場方式也很簡單:
  • 台灣 ETF 0050: K 線小於 20 買, K 線大於 80 賣。
  • 台灣 ETF 0056: 買了就放著,當存股。

套牢了就放著,這跟價值投資的基本概念一樣,你選了好股,心中就要忘記股價,有價值的東西繼續持有就好,不用管帳面上現在變成甚麼樣子了。

個人觀點,台灣 ETF 0050 有 3成左右比重是台積電,台積電好台灣 ETF 0050 才會好,所以仍要定期檢視台積電是否是一好公司。

這麼多投資方式要學,哪種最好?


我自己在這部落格也分享了好幾種可以投資的方式與標的,每個都有相同理財觀念,又有看似不同的做法,到底要學哪一種?

我個人覺得投資理財跟每個人特性、生活方式一樣,只要你不犯法、害人,沒有所謂的對錯,端看你要的是什麼樣、適不適合你。只有適合你的,才能繼續長期執行下去。

相同處,基本理財觀一致,紀律投資、長期持有。不同處,依個人時間、投資理解分成:

若要我建議最好個人投資該到哪個程度,我覺得至少要到一般等級,投資各國 ETF,理由是:一是研究時間與投資績效 CP 值最高,二是分散風險。


既然投資各國 ETF 是最好的方式,為何還要學美股投資?


就 ETF 內涵而言,每個 ETF 背後其實就是個單一個股、標的,而我個人本身是財會背景,學習更深入對我本身領域有所助益。當我研究產業面時,更進一步的是了解的是這產業的特殊性、經營面向、獲利模式 ,其實這也是一個非常有趣了解全世界產業的途徑。

另外我有一群學習夥伴,不同背景的人互相學習,隨時有可以請益的對象。就像有人工作在金融界,對那些銀行、投資機構的大公司專精模式、如何獲利、有哪些競爭對手...等,都更為熟悉,這些也都是在本業上更加分。

例如曾經分享過的鐵路產業(【美股投資】美國鐵路業,一個穩穩賺錢的行業。),也讓我本以為是即將落伍的傳統鐵路產業大大改觀,台灣與美國市場大不同,原來這世界仍有產業可以這樣的經營與穩定獲利。這不僅僅開擴自己對全世界的視野,也讓我能帶給小孩學習上更多的引導。

若單純只是想賺投資錢,這些花的時間當然是相對效益小,但若是想擴及自己的知識領圈,其實是非常不錯的投入,就像賈伯斯當年學繁體中文,只是覺得有趣,也不知道有一天會用在他的 iPhone 蘋果上。

所以我個人會投入部分時間在研究個股和美股上,每個人要的不同,就像你要選擇的人生、職業也不同,如果你只是單純的想投資理財,我仍最建議的投資各國 ETF ,越簡單越能持久。


工作是正餐,投資是附餐


書末作者也強調,投資只是為了讓你生活更好,但不是主要,這與綠角觀念都相同。學會投資理財讓生活更好、更無慮的發揮自己所長,好好享受人生。


【好書這裡買】《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只要一招,安心穩穩賺
同作者閱讀:樂活大師的樂活人生:《第三人生任逍遙》、《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